道德的碎片
夕阳,悄悄落下,脚下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路上的行车络绎不绝,嘈杂的鸣笛声将周末的喜悦一扫而光,我瞬间变得心烦意乱。
我和妈妈站在公交车站,默默地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等了许久,公交车还是迟迟未见踪迹,我身后的大书包随着时间的流逝,仿佛变得越发沉重起来。我不禁左右扭了扭,活动一下我酸痛的肩膀。
“哎呦!”忽然,我不小心撞到了旁边一位身穿红白格子衬衫,黑色休闲裤五十岁左右的阿姨。与她同行的几个小伙子纷纷看过来。
“对不起,不好意思,阿姨!”我连连道歉,但是那位阿姨却没有理睬我,只是不屑地向我翻了一个白眼儿。
我心中虽然委屈,但只好默默的低下头转过身去。
“一会儿我咳嗽一声,你就上。”与那个阿姨同行的几个小伙子中一的个突然开口说,“记住,越贵的越好。”
“嘘!”那位阿姨急忙将食指摆在嘴前,比了一个小声的动作,“小点声,你想让全世界的人都听到啊!“
一听到这儿,我突然好奇起来,忍不住凑近听了听。
“兰姨,一会儿你拿着这个包,这里有个锤子,你就用这个往上撞。”另一个小伙子将一个红色的布袋子递给了那位阿姨,那布袋好像很重的样子,阿姨接过布袋时,还差点掉在地上。
“兰姨,你一会儿小心点儿啊!”一个小伙子站在马路边,一边抽烟,一边用一口十分别扭的普通话对着那个阿姨说。
“没事,又不是第一次干这事,兰姨我有经验!”说着,她笑了笑,脸上原本隐约的皱纹更加明显了些。
听到这儿,我突然有些懵了——这些人到底是干嘛的呀?为什么,不能让别人听到?又为什么平白无故的拿着锤子?还要小心点儿……
正当我被一大堆奇怪的问题搞得一头雾水时,最先说话的那个小伙子突然大声地咳嗽了一声。那位阿姨听到“指令”一下子跑向了马路中央,穿梭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之中,我不禁为其捏了把汗。
虽说阿姨的岁数已经不小了,但那敏捷的身手着实令我钦佩——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仿佛躲过高速行驶中的车辆完全是小事一桩。就在我沉浸于阿姨的敏捷中时,她突然在一辆白色的宝马车前停下来,用手中的布袋狠狠的砸向了车的远光灯。塑料渣滓一下子崩向四处,散落在地面。阿姨作文随后一下子向后倒去,躺在地上。
“哎呀!疼死我啦!哎哟!”阿姨躺在马路上呻吟着,左手紧紧地捂着腰,五官都纠结到了一起,脸上的皱纹更是在那张黑黝黝的脸上交错着。
刚刚发出指令的小伙子一下子冲了过来,一把抱住倒在地上的阿姨,大声地叫道:“妈!妈!你怎么了!你别吓唬我呀!”
宝马车主!见此情此景,急忙下了车,惊慌失措的望着对面的一切。周围的人越来越多,刚刚和他们同行的几个人也纷纷走上前去。那个小伙子还是抱着在地上辗转的阿姨,泪滴渐渐落了下来,随即恶狠狠的看向了车主,这下子车主更慌了,舌头都好像打结了一般,结结巴巴地说:“那个……对……对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他紧张的咽了咽口水,接着说,“要……要不,我送你妈去医院吧。”
这时混在观人群中的同行的小伙子忽然说了一句话:“大哥,你先别着急,我现在就打110,这样,120也能一起来。”说着,他假装拿起手机打电话,却被车主拦住了:“别别别!老弟!我……我是新手,还没拿到驾驶证呢……”车主越说声越小,“要不……要不这样,老弟”,他突然转向了坐在地上泪如泉涌的小伙子,“我赔你钱,你去给你妈看病检查,只要别叫警察,多少钱都行!”原本哭得稀里哗啦的小伙子停止了抽泣,擦了擦脸上的泪珠,恨恨地说:“把我妈撞成这样,没有五千块,你就别想走!”
看到这,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谋划过的碰瓷!我赶紧走上前去,却被妈妈拉了回来:“你干嘛去?”“妈!你没看到吗?他们这是碰瓷儿,是违法的!”我激动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妈妈急忙捂住了我的嘴,在我的耳边小声的说,“那又能怎么样?即使你告诉别人真相,又有几个人会相信你,到时候反而引火自焚。”
这时公交车来了!我刚要开口反驳妈妈,却被妈妈推上了车。
我趴在车窗上,看着那张渐渐离我远去的“大戏”,我没有看到戏的结局,但我已经猜到了——我眼前仿佛浮现出车主,的眉头,浮现出那些演技极佳的“演员们”数钱时邪恶的嘴脸……
我望向远方,那满地的塑料渣在夕阳的照耀下,发出一丝微小而有些昏暗的光亮。那,是远光灯塑料灯罩的碎片,更是他们道德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