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观后感
对于这部电影,我并不陌生。在大学期间,老师曾经组织我们观看了这部电影。通过观看《死亡诗社》,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觉得这是一部关于青春和教育的影片,一部让人沉思的电影。当时还是学生的我,看完后对于这部电影有了自己的一番体会。现在身为老师的我,当再一次观看了这部电影后,有了对于这部电影更深的理解。
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一所名叫威尔顿预备学院的中学里。这所重点学校拥有良好的声誉。学院的校旨是:传统,荣誉,纪律,卓越。可当学生们关上房门,校旨却变成了:虚伪,恐怖,颓废与污秽。同时,学生们还为它起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地狱。影片开场的一组镜头就形象地表现了这一“地狱”对学生强大的威摄力。可是这一切,却因为一个特别的老师的出现而改变了。这位新英语老师让男生们在绿茵场上宣读自己的理想;鼓励学生站在课桌上,用新的视角俯瞰世界。老师自由发散式的哲学思维让学生内心产生强烈的共鸣,他们渐渐学会自己思考与求索,勇敢的追问人生的路途,甚至违反门禁,成立死亡诗社。但因他的教育违背了当时的传统,孩子们的梦想被扼杀在了摇篮之中,然而这位教师最终也被开除。
影片的主要冲突是尼尔和他的父亲。尼尔梦想成为一名演员,而他的父亲却为他的人生安排好了一切,让 他父亲是个严格、顽固的家长,而尼尔缺乏与父亲据理力争的勇气,最终他选择了死亡。尼尔的死对我来说具有很强的冲击力,让我体会到了当时社会对于自由的禁锢。
影片最后的那一幕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老师即将离开教室的那刻,一向软弱的托德突然爬上桌子高喊“oh, Captain, my captain!”接下来,受老师影响的那些孩子们也站上了桌子。我觉得这些孩子们以这样的方式向老师告别,老师肯定非常欣慰。老师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思想留了下来。以后,这些孩子们也许不会再反叛,他们会依照学校的要求,完成父母的期望,但在他们的心里,永远有着自由而勇敢的光。
我相信所有观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都会很喜欢这位英语老师。他是一位敢于打破传统、勇于创新的老师。他总是很喜欢学生们叫他船长。他的课总是充满意外和激情,在课堂上,他让学生们把所谓的理论上的序言从课本上撕掉,让他们站在讲台上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他甚至将课堂搬到操场,让他们列队行走,从他们的走路姿势分析他们的个性和心态。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打破传统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好处的,教师应该让学生学会怎样思考问题,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形成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师应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会学习。
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育人。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习怎样去学习知识还要让他们学会学习知识的能力和形成良好的品质。在影片中尼尔是一位喜欢戏剧的学生,可由于父亲的阻止,尼尔最终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来反抗家庭。事实上,我们学生应该学着自己主动规划自己的人生。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有时可能会很不成熟。但是家长和老师应该聆听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影片中老师做的最好的就是这一点,他懂得聆听学生,让学生了解自己。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发展着的个体。作为老师,更应该懂得学生的发展需求。作为青少年,他们可能没有理想,不自律,浮躁,叛逆。但是谁没有这样一段时光呢,所以更多的是需要老师在学习生活中,对他们进行更好的引导,使他们知道: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而活,生命的意义和本质,并有为理想而奋斗的心情。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让学生在充满理想、勇于追求理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亲近自然,学会享受美好的人生,帮助学生打破传统,放飞属于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