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格
高三(8)班 魏良杰
先贤孟子有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意在要求人做事要规规矩矩,按道理办事,而不能做出出格的事,否则就不成体统了。可是任何事情并不绝对而唯一,有时出格更表现出一种勇气,一种智慧,一种无比强大的社会道德意识,它的存在让我们感受到人类身上的伟大品质。
出格,出出真诚,出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四年前,她女扮男装,去学堂读书,为的是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才干;而如今,她卸下男装,换上红装,去打扮,为的是成为同窗多年的梁山伯的妻子。父母的规劝挡不住她火热的心,马家的威逼扑不灭她坚定的信念。一个弱女子,执意去把握自己的未来。因为在四年里她感受到人性的美好,体会到知己的相知相爱,更领悟到超越友情的忠贞不渝。她认定他,不顾一切,哪怕化为蝴蝶,双双飞去。祝英台的出格,是对封建礼教的不满,是对自身美好生活的追求。
出格,出出智慧,出出人们探究真理的精神。这无异于一场战争,对于人们根深蒂固的自然认识,对于先哲亚里士多德的名言:两个质量不同的物体下降的速度是不一样的。一个少年提出质疑,并想通过实验推翻它。许多人嘲笑他的幼稚无知和狂妄自大,可这无法动摇他坚定的步伐,在比萨斜塔上他的一个实验彻底否定了先哲的观点,在众人惊骇之余,一门伟大的学科——物理学真正意义上诞生了。伽利略的出格,见证了他的智慧,更见证了人类不畏权威,勇于探索的精神。
出格,出出社会责任感,出出民族与人类的良心。那是东欧最寒冷的一天,前联邦德国总统勃兰特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华沙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的纪念碑前下跪。他虽贵为一国总理,拥有常人无法企及的地位和声誉,但面对国人曾经的可耻行径,他执意干出“出格”的事,去挽回一个民族的良知,去唤回人类共同应有的良心。
出格,不再是简单的叛逆,也不再是一时的冲动,它成为一种动力,一种精神,世界因此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