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小记
我对生活充满了厌倦,好不容易迎来了一个长假,但繁重的作业又让我喘不过气来。回到家,我烦闷地放下书包,大声感叹着。父亲看了看我,说:“跟我去巴黎玩一趟吧,反正你要放七天的假。”我点了点头,心里没有多余的兴奋和期待。
傍晚时飞机降落在巴黎,我和父亲默默地拿着行李,走下飞机。
坐在大巴上,透过玻璃,我安静地看着窗外。即使已经是晚上,人们仍旧繁忙地工作着,但每个人脸上都是平和的,没有一丝焦虑与烦恼。
第二天早晨,我独自步行在街头,咖啡馆还没有开门,人们快速地向工作室涌去。渐渐地,街上人少了。人们在大楼里打电话,谈商务,传真机忙碌地工作着……
学校的栅栏门打开了,孩子们都背着沉重的书包,他们向我打招呼,用不标准的英语说着“hello”。我看着三楼的阳台上放着姹紫嫣红的百铃花,全都绽开了,每家每户的花点缀着连排的楼房。“真美!”我心里想着。
大约是中午了,父亲开完会,带我走进一家普通的咖啡馆,我看到人们都轻声唤来服务员,优雅地点一杯哥伦比亚或是卡布基诺,小口小口地啜着。这里安静极了,安静得让我感到有些害怕,怕自己不小心打个喷嚏便会招来所有人的目光。我一边吃着一边向外看去,外面的大遮阳伞下坐着看报纸的人们,他们的脸上布满了阳光。
多么和谐可爱,一顶顶的大伞,一排排的椅子,人们的笑容和优雅的举止……所有的这些又让我想起了校园里的一切,教室黑板,花草树木,还有同学们的笑容、安慰和关心,老师们的教诲、引导……
我看了看父亲,轻轻地说:“爸爸,我想回家了。”
升格指导
这是一个话题作文题。“感恩”这一话题的审题难度不大,只要文章内容或者主题能围绕“感恩”展开即符合题意。
本文取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叙了一次出游的经过,表达了对自己的生活从厌倦到怀念的感情变化,文中的记叙比较清晰,语言比较顺畅。但问题也很明显,文章从头到尾都没有点明主旨的句子,使得读者很难找到内容与话题之间的联系,有偏离主题之嫌。此外,文中的语言以概述为主,显得平淡乏味,缺少画面感,使文章缺少感染力和表现力。
要使这篇作文升格,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修改。
一、点明主旨,突出主题。要使作文更贴近主题,除了围绕主题选材之外,最积极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行文过程中反复点题,以此来渲染并突出主题。点题,可以用一个关键词,也可以用关键性的语句。当然,这里的反复是相对而言的,既不可乱点题,也不可滥点题,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就本文而言,题目中即可点出“感恩”;开篇可以先写自己内心的烦闷与无聊,以此反衬后文的感恩之情;中间应设置伏笔,表现“我”的心情在这次旅途中的慢慢转变;文末要照应开头,写出这次旅行带给“我”的巨大改变,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恩之情。如此行文,能使主题逐渐得到强化,前后文彼此照应,浑然一体。
二、描写需细腻,增强画面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一些用来增强文章画面感的方法,如,合理运用表示方位的词语、精确的动词、准确的形容词、恰当的修辞,并调动多种感官,或描述一些细微的景物等。这样,文章才能更真实丰满,更生动形象,才能给人以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带领读者进入你所描述的现场中。具体到这篇文章中,可以在适当的地方加入景物、语言、心理等细节描写,如,开篇可用人物语言表现心理状态;刚到达目的地时可增加一些景物描写,来表现人物心情;随后可多次用细节描写反映“我”的心理变化,并最终落在“感恩”这一主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