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游之“恩”
“生活太烦闷太无聊了!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啊?”放下沉重的书包,我大声地抱怨着。父亲停下手中的工作,用温和的目光看着我,轻声说:“学校不是要放七天的假吗,随我一起去趟巴黎吧。”我从书包里倒出雪花般的试卷,面无表情地一张张整理好,心中没有一丝兴奋和期待。
飞机追着夜色,稳稳地降落在戴高乐机场,我和父亲下了飞机,默默地拖着行李,随拥挤的人流离开机场。坐在大巴上,我安静地望着窗外,感觉一如在国内时那么麻木。
窗外的楼宇近在咫尺,楼的外墙都是一块一块精致的石头浮雕,三楼黑色的铁艺阳台镂刻着婉约浪漫的图案。人们就在这古老、高雅而又充满奇幻色彩的房子里,在橘黄色灯光的映衬下,接电话、打字、上网、走来走去、忙碌着各自的事。繁忙的人们脸上并没有一丝忧虑与烦躁,有的只是一种宁静的平和与舒适的安详。这时,夜色早已弥漫了整个儿城市。
第二天清晨,我独自步行在街上,咖啡馆还没有开门,人们涌向大街,又向工作室涌去。不一会儿,小巷里停满了自行车,古典优雅的老房子里的百叶窗又被拉起,打印机不停地吐出一张张纸,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古旧的学校,灰黑色的外墙斑剥得不成样子,栅栏门已经被打开,陆陆续续地,褐色头发、蓝色眼睛的孩子们背着沉重的书包,走向学校。他们微笑着从我身边经过,用不标准的英语说着“hello”,如一缕阳光射进我不知封尘多久的心,感觉暖暖的。
太阳的淡淡色彩浅浅地浮在空中,蓝色铺满了大部分的天。古朴的建筑在天空下静静地相互依靠着,金色镀边的栅栏后摆着花,家家户户,花儿全都绽开了,姹紫嫣红,妩媚多姿,花的海洋点缀着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真美!”我不由赞叹着。
中午,父亲开完会,带着我走进一家普通的咖啡馆。我顺页从地坐在沙发上,望着人们进进出出。他们轻声唤来服务员,优雅地点一杯哥伦比亚或是卡布基诺,悠悠地啜一小口。透过玻璃窗,我看见街角露天咖啡座坐满了边品咖啡边读报的人,他们的脸上都抹着阳光的油彩,那颜色一下子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
优雅的举止、安详的表情、从容热情的孩子们、街边一排排长椅与七彩的大伞……繁忙的工作让人们更懂得发现美和感谢美。社会的安宁幸福是由每一个懂得感谢生活的法国人组成的。
那我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一手托着下巴,一手用匙轻轻搅着咖啡。同学的关心安慰、老师的教诲引导,校门口那一串串的紫藤萝散发着恬静的幽香,玉兰花绽开雪白纯净的花瓣,浅浅的草色铺满了操场……原来,是自己的心被厚厚的灰尘所蒙蔽了。感谢这次旅行让我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生活恩赐了我这么多,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放下匙,抬头望了望父亲,欲言又止。父亲和蔼地摸摸我的头,说:“怎么了,孩子?”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回家?”
专项练习一
下面是作文《变幻生命之光》中的~段,请找出其中的主旨句。
诸葛亮在南阳则躬耕,在朝野刘尽瘁;坡被用则竭尽心力,被贬则纵情山水;鲁迅学医则图救人,执笔则念天下……他们不正是在不同的位置上进射出不同的生命之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