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中的六大要素,我总结了其中的一些经验,还有一些旅途中的禁忌和其他要注意的问题。
六要素:
吃:外出旅游不能错过品尝当地的特色食品。
出产地自然是味道正宗价格便宜,但千万不要在旅游点购买,到所住地街道
店铺去买才不会被“宰”。
注意卫生与健康。旅游在外,品尝当地名菜、名点,无疑是一种“饮食文化”的享受,但必须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切忌暴饮暴食。
住:如有条件,在出游前可与信誉较好的旅行社联系,进行咨询并委托代订房间。出行前没有事先订房,到一个城市先买张旅游交通图,查看住在哪里方便又便宜,选取好宾馆登记入住前你可试着对服务员讲:我又来光顾了,你们那里
对常
客该有优惠吧(虽然你是初次入住)。也许,会得到较大的优惠。一家不超过4-5人,合住一间拥有席梦思床的双人房即可,可把厚床垫放在地上,两床并拢,两垫并拢即成两张大床。在旅游活动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行:交通费用是旅游中开销最大的一项,往往占总开支的一半以上。如果时间宽裕,坐火车硬卧最适宜,既比飞机便宜很多,又节省住宿费用,增添旅途资料。购机票要先了解起飞时间与机型。到达目的地后,乘坐出租车前应大约明白路程和价格才不会被骗。
徒步旅游务必穿球鞋、旅游鞋。鞋子要轻便,大小适宜,鞋底不能太薄,切勿穿新鞋,女士最好不穿高跟鞋。途中休息时,将鞋带松开,促进血液循环。
旅行时忌行李过多,带过多的物品是没好处的,它是我们旅行的累赘。带在身边,行动又不方便;放在旅馆,又不安全。所以我提倡一包政策:所有行李只须一个大背囊。
游:这是旅游最大的目的。观景区、展览或逛街,都免不了花钱。应对好多景区,该去哪儿不该去哪儿呢?此时须看旅游图或向当地人打听:先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展览要有选取地参观;留影别乱按快门浪费胶卷,选取好的景物或具有纪念性的镜头;预先看不到的游乐项目,最好向游完出来的游客了解,别只听卖票的乱吹。
购:旅游购物,男女大不一样。男士大多不购或少购,若购,不妨多花些时间选购些有特色的工艺品或土特产,回家敬妻孝母。女士大多乱购多购,在购买衣物、首饰或珠宝、玉器时,既要听清介绍,又要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决定力。
娱:旅途中参加娱乐必须要先问清价钱,有没有附加小费及项目都包含哪些资料等。另外,曾有人计算过,旅游时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被消耗在漫长的路途
中。此刻教你一招半式,用来打发旅途,享受旅途。
第一招梦里乾坤,即闭目养神。第二招细嚼慢咽,吃零食。第三招七嘴八舌,聊天。第四招鱼龙百戏,打扑克。第五招咬文嚼字,看书。第六招天外来音,听音乐。第七招走马观花,观窗外美丽风景。第八招有缘千里,陌路情缘。第九招承前启后,写日记
四忌:
忌不明地理。每到一地请先买份当地地图,一可作走失时应急之用,二可留为纪念。
忌惹是生非。旅行的地点始终不是自己“地头”,蛮劲、霸气还是收敛点好。
忌带小孩。小孩子时刻需要大人的关照,使大人不能全身心享受旅行所带来的乐趣。
忌钱人分离。多个心眼,留意为上的好。
其他:
记得出门携带旅游四宝:扇子、雨伞、眼镜、太阳帽。
另外,俗话说:“入乡随俗”。要尊重当地的习俗。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许多少数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忌讳。在进入少数民族聚居区旅游时,要尊重他们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中的禁忌,切不可忽视礼俗或由于行动上的不慎而伤害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萍水相逢”时,切忌轻易深交,勿泄“机密”,以防上当受骗造成自己经济、财物上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