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收获时节,经过一个盛夏的我,转过另一个人生路口,由学生成为一名老师,踏上了新的征程,。此时心里满怀期待,憧憬未来,想象着一切的美好,如痴如醉,想象是否会有草长莺飞,欢歌笑语,绚烂如花。
一阵清风吹来,打断了我的幻想,看着车窗外摇曳的树影,渐渐感觉到未来将至。不知道绕了多少个弯,不知道翻了多少座山,喘着气的中巴车在一栋灰白相间的、颇有历史沧桑感的教学楼前停下,裹挟着城市气息的我看着眼前的楼,就像穿着华丽礼服在泥泞田埂边跳舞般,感觉是那样的突兀不搭。当前的环境让我内心五味杂陈,说好的欢歌笑语呢?说好的绚烂如花呢?我看只有草长,却无莺飞了。呆呆的我在热情的校长的带领下,机械地穿过坑坑洼洼的操场,踏着黝黑发亮的台阶,内心无比的翻腾,推开宿舍门,天花板上的蜘蛛网像魔咒一样罩住了我的眼睛和脑袋,从未有过的绝望在此时涌满全身。接下来的日子,如万花筒般,以前没有过的经历都经历了,却又不记得了,只能依稀的记取让自己刻骨铭心的几个瞬间……
收拾好一切的不适,在学校的安排下,我进入正常的教学生活,而对于学生的条件与表现,我只有用震惊表达我的感受:学生中有8岁学前班,17岁三年级,14岁四年级的,这是怎样一种差异,17岁的知识水平竟然还停留在小学低年级的阶段,看着那经过青春期发育的“魁梧”的身材,再看看手中的三年级课本,这样一种反差让自己内心忍不住笑了,但随即又涌上一种苦涩的味道。课堂上,学生们真是“活跃”,时刻将“自由主义”发挥到极致,穿进课堂的拖鞋随意踢进课桌间的过道,享受着赤脚的无拘无束;兴趣来了朝地上啐一口痰,一吐心中的惆怅;拿着小刀对准课桌,就像在田间捉到小鱼小虾般兴奋,要将它大卸八块才肯罢休;手中的铅笔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在课本上随意挥洒,抽象主义的线条让我着实难懂;无聊至极,抛开课本,操着极其粗鄙的词汇相互讨论的津津有味,我不懂表达的意思,但语言就有这么一种特色,骂人的词汇总是被不同的语言演绎出相同的味道;家长像踢开自家猪圈门一样闯进课堂,大声向自己的孩子交代着需要办理的事情,完全不顾什么是课堂。大山的重重阻隔,导致物资的极其匮乏,需要从200里外的地方运进山里,保存期长的卷心菜和洋芋便成了比不可少的主食,对洋芋的偏爱,我想是云南本土人民的共识,但是这种天天洋芋的日子着实让我体会出那种单一的无奈,条件艰苦,万般皆需克服,但即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学生们或是出于对食物的厌倦,或是出于纯粹的无心,白花花的米饭就像雨泄般洒满用餐的地方,即使对生活相对优越的我来说,看了也有一种莫名的心烦意乱
山水重重,也不是没有一点好处,或许在缺少高度发达的交通的情况下,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是比较稳定,透露出一种难能可贵的纯朴:怀着对新老师的好感,课后几个学生到我宿舍串门,看到我洁白的床单,青色的纱帐,点缀几方花布的书桌和椅子,学生们目瞪口呆,像发现新大陆般连连说着老师的宿舍漂亮,真漂亮的话语,从我们的视角可能就是生活习惯,在他们看来却是美不胜收的风景,看着他们稚嫩的眼睛,感受到了那种纯真。为了体会他们来时的路,课后跟随他们的脚步向着他们的家的方向走,一路山石,一路陡滑,感受了他们那份因条件限制而不得不承受的无奈。进到孩子们家,家长也很热情,把家里仅有的瓜子、玉米之类的拿出来,邀请我一起分享。阳光照射不到低矮的屋里,围坐着火塘,在昏暗的灯光下,左边是灶台,右边是睡床,看着老乡们纯粹的笑容,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心伤。夜深沉,一晚近睡眠,房门突然想起了急促的声音,我开门一看,是食堂的大姐,她着急的问我是不是病了,早饭也没去吃,让我瞬间感受到那一份炙热,随后从大姐身后窜出一位大妈,拉住我的手,掐住我的脖子,让我猝不及防,她说道:“你生病了,要刮痧”,就这样,在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情况下,被瑶族大妈熟练的缓解着身体的病痛,看着她仁爱的双眼,情不自禁的说:“阿姨,您的衣服真漂亮”。“是吗?漂亮的话改天给你做一套”她不经意的回答,当时以为只是出于礼貌,客套的回应罢了。半月后,大妈拿着两套亲手缝制的民族衣服来到我的宿舍,那时的我真正感受到了山里人的那份纯朴,竟是如此的清,如此的明。
点点滴滴,如影随行,我曾经厌烦过,感受过,也感动过,同时正在努力中。我看到了山里人的那一份质朴与坚持,孩子们的纯粹与渴望,也迫切的感受到了社会急需对如此之类山村的帮助与爱护。
对孩子的爱意,我会一直以朋友、家人的角度,教会他们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行,改善他们固有的观念,讲述外面的世界,拓宽孩子的世界观,尽力让孩子触碰到外部世界的脉搏,创造接触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与条件,哪怕再微小,也是一种进步,正如孩子们还不知道巧克力的滋味,我利用十一国庆节的机会,通过朋友圈募集的资金在省城采购,将外面世界的“香甜”带回去,让孩子们尝一尝,想一想。我也会以老师的角度,尽力提升孩子的知识水平与认知能力,适应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的脚步。
对村民的善意,我会通过我能够利用的渠道,将外部信息与资源介绍到山里,正如在朋友圈发动的捐衣捐物倡议,会尽自己所能,将周围朋友的善心引进山村。
对山村现状的考虑,也向社会发出一种力所能及的呼吁,山里面的日子还很困难,但山里的孩子也有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我代表我自己感谢曾经帮助过山里的每一好心人,同时也更加热忱的期待着未来的好心人对山里有一份关怀。我们每人献出一份力,建设美好的山村梦,为共筑中国梦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