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军校》读后感
提起“责任、荣誉、国家”,就会让人们想到西点军校。这座位于纽约哈德逊峡谷旁的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在其200多年的历史里,培养3700名将军。但鲜为人知的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里面,西点还培养了1000多名董事长,2000多名副董事长,5000多名总经理,这是任何商学院都没有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经营管理者。
是什么让一所军事类院校培养出如此多的政治、经济、商业等领域的人才呢?《西点军校的经典法则》一书,在整理大量西点案例并加以分析的基础上,归纳了“责任”、“荣誉”、“意志”、“勇气”、“热忱”、“服从”、“信念”、“尊重”、“忠诚”、“自发”、“团队”、“正直”、“竞争”13种西点人最典型的特征,也可以说这就是西点校训的升华。但是,令我感兴趣的是西点人对“忠诚”的解读,别有“美国风味”。
首先,西点军校认为“忠诚胜于能力”,这一点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任何一个军队,只有在拥有忠诚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才能有战斗力,否则就会一盘散沙。对于一位领导者也是一样,他宁可选择忠诚自己而能力一般的人,也不会选择能力强而别有用心的人。然而,西点军校对忠诚的解读,颇有难以服众的之嫌。西点人将忠诚等同于诚信,并作为西点荣誉制度的核心内容。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北方一位上校接到命令,让他负责保护军用棉花。他向自己的长官保证说:“我决不会让一袋棉花丢失。”没过多久,一家棉花厂一连3次找到这位上校,希望他能够高抬贵手,把棉花卖出去,并且给得酬金越来越高,也就在此时,上校的儿子得了重病,急需医药费,面对这种诱惑,这位上校主动找到自己的上司,说明了情况,表示现在的诱惑对他来说太大了,自己无法实现自己的诺言,请求离职。他的上司也很钦佩他的正直诚实的品格,不仅同意了他的辞职,还为他解决了孩子的医药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军历史上不乏这样一群人。他们奋不顾身堵住敌人的枪眼,毫不犹豫托起炸药包拉开***,任由烈火在自己身上燃烧而岿然不动。这些英雄先辈何以做到这点,正是因为他们心中充满了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西点军校经典法则读后感诚。由此可见,西点人始终把忠诚看做是自己的职业道德品质与诚信的一部分,故事中上校的忠诚与其说是对军队、国家的忠诚,还不如说是为了维护个人荣誉。在西点人看来,着重强调的是学员的责任、荣誉。而在中国军人心中,忠诚不仅仅是诚信,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荣誉,更是一种力量,一种属于革命军人的本色。正是忠诚,驱动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
在我看来,如果对忠诚只局限于诚信,就失去了忠诚的价值。西点人对忠诚的这种理解,也正是反映出美国社会的价值观念。纵观美国历史,是由50个州形成的松散的联邦制国家,又是一个多民族混合的国家,对国家和对自己民族的认同感难免会有些冲突。在很难在两者统一的情况下,忽略国家,而强调责任和荣誉就显得更加重要了。这也正是美国军人接受的理念,这也是为什么西点能够培养出如此多商业人才的原因,因为一个人具有了责任、荣誉的品质,无疑会对个人的成长来说是成功,会有一番作为。但是只具备责任和荣誉,却绝对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职业军人。
而对于我军,自我党建立人民军队以来,忠诚就成为革命军人的“身份证”。忠诚绝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经历了千锤百炼中逐步形成的。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平年代,我们人民子弟兵用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在长江大堤上,在汶川、玉树、舟曲的抢险救灾中,书写了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在每名中国军人心中都坚信,只要心怀对党对革命事业对人民的忠诚,处于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军队,就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