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演讲稿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八班的谢付岚,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生命如书,好一个隽永的比喻!
书陪伴我走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世界的的营养品”,没有书,就像是婴儿没有了奶水;没有书就像是天空的鸟儿没有了翅膀。置身一方有书的天地,触目那些发黄或簇新的书卷,它睿智的灵光会将我的眼睛映得鲜亮而迥然有神。打开书,走进五彩缤纷的思想丛林,我顿觉异香弥漫、沁人心脾。总能在油墨的芬芳中感悟些什么。当我与书中那些形色各异的事物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便会发觉生命曾经隐现的种种情意,在一直陪伴我成长。
我畅游在书的江川中,拟一片轻舟向三峡驶去,感受李白那“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时而又体验郦道元的“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水流湍急时,又会听见“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一本好书能让你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就像海伦凯勒一样,书让她领悟了生命的可贵。我也一样,我也一样爱书。每当站在书架前,便觉得我面前展开了更为广阔的世界。这一刻,我屏住呼吸,轻轻地合上书,闭上眼睛。脑海中跳跃书卷中雄浑的字眼。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一段一篇。不知走过多少时间齿轮,我叹息着。我只是书屋外的虫子!书啊!你那黄金镀成的屋子可否也让我触及你的荣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