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十四年前,我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想要去触碰灵魂的世界;像是流转的星辰,美丽的花朵开在清晨。今天,我站在这里,携着一位良师、一位益友,唤他一声书籍,连嘴角都在上扬!
我读书,我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好读书,不求甚解。”执一小卷,寻觅享受。哪怕文章生涩,苦闷,那一个个文字足以让你感到越发可爱。一段段话语,一笔笔勾描,就能唤醒灵魂的共鸣。不追究一词一句,不在于情节内容,只求在这繁华熙攘的城市中贪得一方桃源。去品一节小诗的神韵,去听一篇散文的飘逸,去尝一本小说的酸甜……就像大海里泛着的小舟,不知道何时能抵岸,却恋上了海的深蓝,就像那年无知的你我,还只会呀呀吟哦。但已明了插画上的纯净。这就是我的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书犹药也,善读者之可以医愚。”成长是一个过程,如果不让脚步飞翔,那就让思想插上翅膀。从《十万个为什么》到《百科全书》,从《伊索寓言》到《成语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单薄的个体变得丰满,简单的思维变得丰富,更向往喧嚣的世界变得返璞归真。我读朱自清,乐在不食嗟来之食的英雄气概;我读徐志摩,乐在康桥上的一缕缕情思;我读雨果,乐在对黑暗势力的憎恨……这就是我的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透过这扇窗,我看见了你我,看见了泱泱华夏五千年来的精髓,看见了远古的石块碰撞的火花,看见了秦始皇统一天下的文筹武略,看见了拿破仑在滑铁卢的最后一战……什么个腐朽,什么个封建,都被书籍给打破、打破,禁锢人类千百年的无知,也都被书籍给烧毁,烧毁!他是风、是雨、是闪电,是思想的火,是无形的剑,刺痛人们的神经!这就是我的快乐。
亲爱的朋友,伸出你的手来,执着书扉,滋润你干渴的灵魂,指明人生前进的方向,让我们 ”是的,知识就像一片无尽的海洋。要想渡海,只有用书之船,才能鼓起风帆,到达智慧的彼岸。话虽如此,我从小就不太喜欢读书。每次我妈唠叨着让我多读书,我就烦躁地捂耳朵。那些书充满了单词。有什么好看的?直到五年级,我才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五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个语文老师。老师的语文课很精彩,作文课更让我们佩服。他为同学写作文,总是阅读和修改。我 当我问老师有多神奇时,他一句话就把我愣住了:多读书,作文自然能写好。想想也是。杜甫不是说“读书断,写字如神”吗?我们班哪个小作家写完作业没坐到座位上学习?写作文的时候,别人咬着笔沉思。他们手里的笔像魔法一样,不停地挥舞。不,我想多读书,我想成为一个小魔笔!
我先说童话故事!捡的时候没意识到放不下。我选了《安徒生童话》,每个故事都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丑小鸭那么顽强,国王那么笨。最让我同情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手里拿着一本书,我仿佛看到她穿着一双大拖鞋,在冰冷的雪地里瑟瑟发抖,向路人兜售火柴。拿着火柴的小手冻红了。多可怜的小女孩啊!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带她去我家,给她一碗热汤,让她洗个热水澡。小女孩手里的最后一根火柴熄灭时,我忍不住哭了。这样一个善良的小女孩惨死了。
之后真的迷上了书。我不仅看童话,还看小说。我也看文学,科普,历史方面的书。这些书真的把我带入了知识的海洋,让我体会到了读书的快乐!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