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记得,您走时,是已渐寒冷的秋季。那天,秋风凛冽,黄叶飘零,满目阴霾。
今天,是清明祭日,是您离开我们的第五个年头。一千多个日夜倏然过去,您在那边还好吗?
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您生活的村子里口碑甚好。您精明能干、宽厚仁慈。您虽不是村里的长者,但却有着万人敬重的威望;您虽不是“干部”,但您却一直默默的尽着您朴素而善良的“职责”。逢年过节或有喜事时总不忘叫上那位孤苦的五保老人,端茶送水,递烟让座,美美的一顿饱餐让老人吧咂着嘴一直记着您的好。
在老人、儿女的眼里,您是好儿子、好父亲。由于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身为独子的您过早地担起了家庭重担。十几岁参加工作,赡养老人,抚育儿女,您和婆婆一起把一个破败的家艰辛的经营成一个外人羡慕、儿女依恋的温馨港湾。风雨几十年,老人病故,儿女成家,您也从工作岗位退居二线。有着浓重农民情结的您选择回到了生您养您的村里生活。操劳了一辈子,本该享清福的您却不愿依附儿女,带着过早缠身的疾病依然用长满厚茧的双手,激情满腹的书写您后半生的创业蓝图……
您在您人生的暮年当起了老板。
大家知道,谁也劝不住您。只要您高兴,我们都支持您。
可谁也没想到,您的事业正如火如荼的时候,灾难发生了。一九九三年的十一月二十五日,刚刚探望您归来的我们接到一个惊天噩耗:在您为您经营的加油站运油的途中,年仅54岁的您因乡镇不法路警的蛮横执法,突发脑溢血,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没有留下一句话,连陪伴您风雨几十年的婆婆,也未来得及看上一眼。
大地无声,苍天无泪。
您知道吗?婆婆给您放在桌上而您却经常往吃的药还好好的躺在那里,留有您体温的耳暖还静静的挂在墙上,那只天天跟在您身后的家犬正蹲在门口,默默地望着远方……
我知道,它在等您回来。
村里的乡亲无不掩面哭泣,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能够干的人,就这么走了。我们不相信,大家都不相信。
您走那天下雨了,冰冷的雨丝抽打着脸庞,极度的悲伤在心底蔓延。那时我也曾这样劝自己:您生命的结束,远比开始更为从容,因为从此您再不用为儿女操心,再不用牵挂惦记儿女,可以听听山林和谐的啁啾,听听流水清纯的歌喉,天堂里没有辛劳、痛苦、不幸和诅咒,有的只是轻如浮尘的自由,以及重如山川的富足。但这些都似梦,短暂的一刻我又回到现实,看着肝肠寸断的姐姐几次昏倒在您的身旁,我明白:人生不幸的她是您绵延不绝的牵绊。没有了您,儿女们就像航船没有了方向。
您走了,留下了孤单的婆婆。平日里您对婆婆呵护有加,生活上婆婆对您的照顾细致入微,老两口谁也离不开谁,那感情好得连我们做小辈儿的都暗自羡慕。可您自顾自地走了,虽然有孝顺的儿女们浓浓的亲情陪伴,但婆婆因悲痛显得有些呆滞的眼光常常出神的望着您回家的路,鬓间新添的几缕白发诉说着对您无尽的牵挂。
难忘您在寒风凛冽的冬雪天,身背半袋排骨风尘仆仆地出现在我家门前,只为给您爱吃老家新鲜肉食的儿子解馋;难忘您当看到婆婆给您最喜欢的小孙子换尿布时,您像小孩子似的乐颠颠儿跑向前去,嘴里还不住地嘟囔“看我的小宝贝喽!”;难忘您把小孙子带回老家,任性淘气的小孙子在您满眼疼爱的目光注视下,把一筐新买的烧饼全啃成了“游泳圈”,您还不许任何人吵他……
如今,您最疼爱的小孙子昊昊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小学生了,您从小操心扒肺哺育长大的大孙子也于去年参加工作。您走后我们就把婆婆接来跟我们住在了一起,您不用担心我和婆婆的相处,我们谁也没有刻意地去与对方相处,情之所至,简单从容,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平日里,我和婆婆一起逛街,心态不老的她还能给我提出审美建议;闲时的晚上,我们也会一同为电视剧里的感人情节哭的稀里哗啦;节假日,我会尽量创造时间带着婆婆去旅游散心。在我的影响和支持下,婆婆已经和周围的邻居大妈、阿姨们结成了联盟,有了自己的小圈子。已经六十岁的婆婆还学会了电脑,精神充裕的她再也不会暗自神伤。我相信婆婆能感受到我的真情,忘掉不幸。虽然她还会因想起您而悲伤难过,不过亲情温暖的家使婆婆已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神采。
我知道,这也是您所期望的。所以在天堂的您请放心吧!
今天,是清明祭日,您在那边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