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来宾:您们好!
我叫,来自,我演讲的题目是《知识改变命运》,请多指教!
小时候我听爷爷说:“一花一世界”。长大了才悟出这句话的道理:有花才有果,有果才有收获,有了收获才能有丰富的人生。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冥冥之中,是什么主宰着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命运?我们要怎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让我们来听听:著名导演张艺谋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无论是名扬全球的科学家,艺术家,或是一个普通百姓,都是知识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
例如,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先生。他中学没毕业,15岁就开始挣钱养家,他勤奋好学酷爱读书。少年时期他每天白天工作之后,晚上还要买些旧书来自学,学完的旧书再拿去卖换购“新”的旧书。工余之暇到夜校进修,补习文化知识。虽然他连高中都没上过,但他却先后被香港大学、加拿大卡加里大学、北京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后来自主创业,并逐步发展成长江实业集团,净资产高达数百亿美元。
李嘉诚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世纪,知识将最大程度地决定经济发展、民族进步、国家富强以及人类文化的提升。谁掌握了科学知识,谁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纵观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关键,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不会忽视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三国时代,诸葛亮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力量就来自于知识;一代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海纳百川,领导全国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知识谱写出了光辉的篇章;是知识,让高尔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知识,让爱迪生从贫民窟走入了曼哈顿;是知识,让轮椅上的霍金成为了全世界的骄傲!
一个有知识的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有知识的人能改变国家的命运。没有“五•四”的启蒙,哪有今天的中国?没有新文化运动,何谈中华之崛起?鲁迅之言,犹在耳畔:“从学医的科学救国,到写作的文化救国,中国缺的是知识!
亲爱的朋友们:当今社会最注重什么?人才!因为人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只有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才能成为人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知识的获取必须通过学习。不管你是企业的老板,还是公司的基层工作人员,都需要学习、培训。只有学习,我们的生命之树才能结满丰硕的果实;只有学习,我们才有力量向理想的目标靠近;只有学习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让执着的追求书写无悔的人生。
在21世纪的资讯社会里,知识的飞速发展和更新,使学习成为一项伴随我们终生的行为,而学校体制外的学习更成为一股巨大的潮流。许多人都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不学习,将会被社会无情地淘汰。空谈和散漫决不会让你美梦成真,只会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感叹;
只有学习知识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知识是石,敲出生命之火;知识是火,点燃命运之灯;知识是灯,照亮命运之路;知识是路,引我们走向灿烂的明天!
常言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知识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早晚;只要你愿意就能受益。亲爱的工友同事们、朋友们,赶紧行动起来,抓紧时间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的力量开拓美好的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