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时间的重量”。
“时间”是一个无比抽象的名词,即便是聪明的人类也只能靠钟表来间接地了解它的去向。人们用“光阴似箭”、“白驹过隙”等成语来惊叹它的速度,而它的重量呢?
时间的重量又有多少呢?也许,时间是轻的、小的,以至于得以藏匿到每一个微小的缝隙。
鲁迅小时候在绍兴读书时,父亲身患重病,两个弟弟尚且年幼。于是他不得不常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着母亲做家务。为了不耽误学习,他每天都需计划出精密的时间安排。长大后,鲁迅兴趣爱好广泛,不仅是写作,他对民间艺术,尤其是绘画、传说也是颇有一番研究。正因为他涉猎广泛,多方面学习,所以时间对他来说更为珍贵。他一生多病,生活条件也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他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也许,时间是重的、庞大的,甚至能压断一根粗壮的树枝。
一个白雪纷飞的冬天,一只小知更鸟栖息在一棵冷杉的树枝上。树枝上已堆积起了厚厚的积雪,但它依然如一个巨人的肩膀一般,稳稳地托住小鸟,似乎从不会动摇。两个小时过去了,当第141254片雪花飘落下时,它仍是顽强地屹立着——直到两分钟后,第141299片雪花覆盖在它身上时,它开始颤抖了,并且发出了“咯吱”的一声,惊得小鸟飞快地离开了它的庇护。终于两秒钟后,第141230片雪花落下时——树枝被压断了。“是什么给予了一片雪花如此大的重量?”小知更鸟自言自语地寻思道。“时间。”一只老野鸽飞了过来,“是时间将它们积累、沉淀,将每一片雪花的力量储存了起来,并在最后一刻爆发。”
时间,或轻如鸿毛,它密不透风地笼罩了我们的一生,渗入到每一空间,却让人感受不到一丝压力,它需要你认真地去发现和感受。
时间,或重如泰山,你在每个瞬间付出的努力,它都会小心地为你积攒,直到最后那一刻赠与你最为珍贵的回报,你若是无情地将它挥霍,它也会在最后给予你最为沉痛的打击。
时间是构建人生的材料。时间就是生命,请认真地对待你的时间,认真对待你的每一分、每一秒,让它拥有属于你自己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