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餐桌上的礼仪”。
餐桌礼仪,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吃饭用餐时在餐桌上的礼仪常识,餐桌礼仪问题可谓源远流长。 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通过学习与掌握餐桌礼仪,不仅可以于人前塑造良好形象,赢得尊重,对自身修养的提升也大有裨益 。在我们了解了餐桌礼仪的重要性以后,知道有哪些餐桌礼仪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是入座的礼仪,我们要让客人先入座,入座后也不能动筷子,更不能发出声响。进餐时,我们更是有着“食不言,寝不语”的礼仪,要尽量防止发出大的咀嚼声。当然,恰当的小声私语也是可以的,我们可以时不时和坐在身旁的人保持适当的交流,以调和气氛。
那么在了解了一些基本的餐桌礼仪之后,接着让我们来聊聊我们身边的用餐礼仪吧。每天我们都会在食堂用餐,周围绝大部分的同学会井然有序地排着队,但也无可否认总有那么几个不遵守排队的秩序,有插队的,有叫别人带的,还有被值班老师抓到拒不承认的,违背了新七不规范中“守序不插队”这一条。此外,整个食堂跟菜场似的,吵闹声不断。诚然,要好的同学坐在一起难免少不了聊天,但如果每个人都放大音量坐在一起聊天,那么食堂该有多么嘈杂。另外,每天用餐结束,泔水桶总是满桶的剩饭剩菜,虽然“节约粮食”等警示牌挂在了显眼的位置,粮食还是难逃被浪费的厄运!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这不仅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表现,也是高尚人格的体现。
2、保持良好的就餐秩序,排队就餐,不大声喧哗、打闹。
3、就餐时保持安静,细嚼慢咽。这不仅是自身礼仪的体现,也是对他人的礼貌和尊重。
4、自带调羹、筷子等用餐工具,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同学们,节约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让我们齐心协力,让“勤俭之风”徜徉在我们心中,要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成风,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每一位__学子都是一个爱惜粮食、诚实守序的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