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史问廉》之兴衰之思观后感
杨新宁
今天,观看了央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之兴衰之思,使我深受启发。片子当中的故事都很遥远,但是离现实又最近,腐败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可能出现,王朝的周期性兴衰,政权的潮起潮落,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腐败与廉洁的关系,不管历代王朝最后灭亡是何原因,但一定与腐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影片通过一件件、一桩桩触目惊心、震撼人心、发人深醒的案例,深刻地揭示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通过观看这些历史中的典型事例,使我深刻领悟到:要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仅靠党纪国法的约束是不够的,必须靠自觉、靠严格自律,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作风,要“慎微”,要“慎独”。同时,让人们从灵魂上受到震撼,从心灵深处得到净化,牢筑道德、纪律和法律防线,正确对待权力,正确把握人生。
在社会道德目标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在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上,一些人不断地步那些翻身落马者的后尘,重蹈覆辙,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警惕,思想上解除了武装。观看纪录片《鉴史问廉》后,我再次深深认识到时刻自
警,增强自律的重要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要时刻不忘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权利与诱惑面前,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