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观后感
我,老女拳了,续《送我上青云》之后这次也立马冲了《我的姐姐》,以下仅个人观点,杠就是你说的都对。
这篇影评我写的很晚很晚,就是因为看完就知道这部影片必然有很大争议,而喜欢看影评的胖友们肯定已经看到了很多两极分化的影评,夸的夸上天,笋的笋下地。如果能引起争议,就证明电影抛出的现实问题已经得到了注意,从某种现实主义的角度出发,这就是一种成功。
而从电影本身的角度来说,我认为结局显然是败笔。不是因为结局不符合多数女性期待,而是因为这部电影虽然讨论的是现实问题,但有很多情节和镜头都充满了理想主义文艺作品的架空和抽离感。而影片结局用鲜明的色调反差营造了一种幻境感,暗示观众这是一个所谓的开放式结局,但这个幻境的内容却是姐姐选择了弟弟——即女性无法摆脱宿命,无比的现实主义,仿佛前面的一个多小时只是一位受尽压迫的女性为了心里治愈而做的美梦。
说几句题外话,我一直认为文学作品和许多影视作品的魅力在于其文学性,说白了就是跳脱出现实的道德束缚,也不理睬社会环境的枷锁,将人的某种渴望以无比极端的形式展现,从而引起处处受限,压抑内心渴望的,普通人的心底共鸣。
《我的姐姐》人物塑造是很理想化的,姐姐对待社会和家庭压迫时的反应处处踩着女性爽点。有一个姐姐一边切排骨一边反驳姑妈让她抚养弟弟的镜头,姐姐一刀刀把排骨剁碎,就像是愤怒的切断自己与这个家庭的血肉联结,没有任何犹豫。
姑妈作为上一代姐姐,实际上也有着并不弱的女性意识,例如经典的俄罗斯套娃镜头,姑妈并没有忘怀自己为了家庭而完全牺牲掉的自我,她甚至还记得几十年前学的俄语。也正是因为如此,姑妈才能够共情女主。姑妈的这个人设也是非常理想化的,在我生活的现实当中,周围能够觉醒女性意识的上一辈少之又少,很多人即便受过教育,也只是麻木的接受现实并且将其合理化,仿佛自己的牺牲根本不是牺牲,甚至将自己的牺牲度上了一层伟大母性的金;度上了一层通情达理贤惠懂事的银。不知道是不是自我欺骗的能力太强,她们对于别人看来的“牺牲”非常骄傲而快乐,并以之教唆下一代女性。
最后是弟弟,前期极其普通,中期发力一举变神童。通情达理会对诗(煮豆燃豆萁,不要太着急),温柔体贴倒热水(发现姐姐生理期给姐姐泡红糖水),心思缜密不拆穿(能敏锐察觉姐姐不是去上厕所而是想丢掉他,还不戳穿姐姐的谎言),自立更生找领养(凭借一己之力自己送养自己),谁看了不说一句神童牛逼。这样无比理想化的人设,让后期所有的情绪爆发都变得合理,甚至于让我都原谅了姐姐与家庭的和解的剧情,因为在这样的人设之下,和解的剧情也是一种理想化的,正能量的,符合社会主旋律的结果。
然而,结局的矛盾在于姐姐这个处处踩着女性爽点的角色,应该走理想化的道路,即就算哭瞎了眼也还是能选择自己的人生,或者用尽手段让领养家庭同意探视弟弟。
而为什么与家庭和解就理想化而结局选择弟弟就过于现实呢,因为现实就是人可以很容易一辈子堵着一口气不与家庭和解,尤其是需要和解的最重要的两人(父母)都已经死了;而由于社会环境的压力,却很难不选择弟弟,人活在社会里,大家庭的其他人又还在,不养弟弟,就等于要受一辈子非议。此外,在这样不平等的社会里,真正能够靠着自己闯出一片天地而脱离原生大家庭的女性又有多少呢?所以选择弟弟是很现实的结果,而与家庭和解却很理想化。
综上,我觉得结局降低了整部电影的美感,前期的理想主义和结局的血腥现实对比之强烈让我甚至不得不猜测可能是主创团队想搞一个理想和现实的大对比,造成一种冲击感的同时还能引发舆论。
看完影片之后我获得了一种荒诞的合理感,对,就像我描述的这样矛盾而不可思议。同时我也再一次的,再一次的感叹一部电影也能踩碎女性独立的美梦。
我一直觉得普通女性很难改变命运,所以我们才聚集起来渴望改变社会环境。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女性,对那些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命运的女性,我非常的尊敬并且向往,也永远把成为那样子的人作为信条,为之努力。希望有一天,女权像人权一样理所应当。
最后,不管是牺牲了的女性,还是独立发光了的女性,总之女性,你们都是坚强又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