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笨小孩》观后感
索福克勒斯曾说:“人世间有许多奇迹,人比所有奇迹更神奇”何谓奇迹?又何以创就奇迹?《奇迹笨小孩》给出了一份答卷。
创于奇迹,系于努力。影片中景浩曾说:“只要咱们努力,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为此景浩夜以继日的工作,白天冒着生命危险做高空清洁工作,晚上连夜拆解零件,至于伙食,就在工作时胡乱咽下几个馒头,将就生活,拼命工作。为此,才得奇迹之创,古往今来有数不胜数的仁人志士努力奋斗,如童第周路灯下读书,齐白石挂角读书,刘勰佛殿借读,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夜读,孙康映雪读书。也许会有人问:“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为了抵达心中的诗和远方,也有的人是为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而对于景浩来说,是为了妹妹的健康和成长。但无论如何,我们努力都是为了和世界的不确定性对抗,是为了让你自己和爱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现在社会早已不是大鱼吃小鱼的年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年代,我们要做的,是在迅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潮流卷席之时,努力奋斗,同时代前行。即使我们一无所有,但坚持本身就是意义。
创于奇迹,系于坚持。冯子贤曾说:“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何止于学乎?影片中景浩在妹妹危在旦夕之时却筹钱不足,在花重金买货后遭政策限制而滞货,在租房被收后留宿工厂,在工厂被收后只得遣员工回家,带伤上班却惨遭辞退,生活的浪潮席卷而来,连路旁仅剩的野花也都掠过,好似将跌落深渊、沉入江海,如窒息一般,但景浩从未打退堂鼓,在沮丧失望与难过之后,他又收拾旗鼓,整装待发,坚持不懈地与生活浪潮作战对抗。不禁联想起古今中外许多名人事迹,如达芬奇画蛋,王羲之吃墨,吴吉昌培育棉花,爱迪生研究蓄电池,狄更斯坚持积累素材,才有他们奇迹事迹的流传千古坚持是毅力,仿佛一轮炽热不落的艳阳;坚持是灵魂,仿佛一群屹立不倒的山林。人世间纷纷扰扰,纵使前方刀山火海,荆棘丛生,我们依然在坚持不懈地前行,为了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为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自己,也为这世界,为这一趟人生的不虚此行,为了那一个属于我们的奇迹。你若坚持,定会发光。时间是所向披靡的武器,他能集腋成裘,也能去沙成塔,将人生的不可能都变成可能。
创于奇迹,系于脚踏实地。爱默生曾说:“我们对于真理所能表示的最大崇拜,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去履行它。”剧中,苫布落下,露出堆方成山的手机配件,梁永城对景浩说:“愚公移山,山在这儿,就差愚公了。”“愚公”很快就位。尽管他们老弱病残,各有缺陷,被社会遗忘在时代底层,但景浩豪不在意,他一个一个耐心培训,悉心教导,他们从头学起,坚持苦练,脚踏实地,也就是这样一群落魄、不得志、卑微甚至不乏残疾的小人物,在景浩的带领下,各显神通,各得其所,凭借愚公移山的精神脚踏实地,创造奇迹。所谓“大智若愚”,愚笨的后面其实藏着更大的智慧。古往今来,有史官求实殉职,陈才茂贸唯才是举,齐白石画芭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李时珍收录《本草纲目》,才得奇迹事迹流传千古。而当下,时代发展太快,很多人着急着收获名利,四下寻找捷径,而景浩一行人用拙朴平实的方式让大家相信:脚踏实地才是最快的捷径。没有无缘无故的强大,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这个世界上本就不存在这所谓捷径,捷径所换来的都只是虚无与飘渺。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创造奇迹。
创于奇迹,系于团结协作。孙权曾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剧中景浩的工厂被收回后,他瘫坐在长椅上,似无颜面对满心欢喜到来的员工们,但他们在得知实情后,却体谅道不急着收工资,自己愿意将产品带回家独立完成工作,替景浩分担工作。他们原本是被随意“丢弃”在角落里的边缘人,幸与景浩结识,重拾自身价值。他们不是千里马,景浩也不是伯乐,将它们联系在一起的,早已不是金钱名利,而是集体的温暖与真情。为了再次拾起自身价值,为了守护这份温情,他们全力以赴,各司其职,才得以创就奇迹。展望古今中外,有不少仁人志士为此,郭子仪李光弼团结对敌,维勒与李比希亲密无间,马克思与恩格斯互助合作,抗战当前国共合作,才得奇迹事迹流传千古。谁若认为自己是圣人,是埋没了的天才,谁若与集体脱离,谁的命运就要悲哀。集体什么时候都能提高你,并且使你两脚站得很稳。在这个风险与挑战并存的社会,踽踽独行似随风飘落的蓬草,无处归依。团结协作不仅能让我们心灵有所归依,更能让我们积极拥抱挑战,突破自我,创造奇迹。
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笨小孩”,但我们同样也能创造奇迹。影片中景浩尚未完成学业,无权无势,稚气未脱,被招揽的员工也是一群老弱病残,他们是被社会遗忘的边缘人:耳朵坏了的,判过几年刑的,网吧混日子的,腿部残疾的…不被认可,不被关注,没有价值,生活的压力稍大一点就可能压倒他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老人们在上工前说了一句:“工资给点就行”。这不是怂,是内心忐忑彷徨,也是被时代抛弃在身后的无奈与倔强。他们只是众生中的一员,但也试图在众生中尽力为人。事实残酷,无法否认无论哪里都存在着弱肉强食,歧视链无处不在。但也正是这一群“笨小孩”带着各自的缺陷,众志成城,创造奇迹,取得辉煌。这个社会犹如达尔文所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都是拥有各自不完美的“笨小孩”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坚持努力,为了梦想不顾所有,勇敢面对挫折与挑战,不断向阳奔跑,以善感化,以爱包容,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
银河依旧空荡,宇宙尚未饱和,每个“笨小孩”都可以成为星星,创造奇迹,照亮人间。致敬新时代里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你,我们都是奇迹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