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2023年观后感心得体会
xx月x日晚,CCTV“2019年寻求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的节目,使得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感动、激动、震动,许多人热泪盈眶。
获得表彰的“最美孝心少年”共有12位,来自山东、湖北、福建、广西、内蒙古、四川等地。同时还评选出20位“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河北省永清县10岁少年刘浩和滦平县15岁女孩吕宏宇榜上有名。刘浩人称“久病床前有孝子”,他的父母离异,母亲瘫痪在床,读小学三年级的刘浩就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吕宏宇从13岁起帮助当环卫工人的爸爸妈妈一起扫大街……
这些“最美孝心少年”,是全国成千成万“孝心少年”的典型代表,他(她)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以自己超人的毅力战胜平常许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他(她)们以自己一点一滴、长年累月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患病父母的心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正在向文明和谐不断迈进的社会增添着亮色。
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讲究忠孝治国,所以古语说“百善孝为先”,把孝作为一个好人的第一条件;不孝之人,不可与交,成了我们看人与交友的重要信条;古人求忠臣也必出于孝子之门,也说明从“孝与不孝”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基本德行和人格水准。
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孝”理解得比较简单,比如常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常回家看看,以及给父母拿点赡养费,买点东西尽尽心,等等。这些当然也属于“孝”的范畴,我们理应做得到。
但光有这些就把“孝”简单化了,而且相对比较不难做得到。真正的“大孝”是像“最美孝心少年”那样,在遇到天灾、艰难困苦、贫病交加等等情况下,坚持对父母的孝顺之心、爱护之心、照顾之心、体贴之心。
有道是“从小看看,到老一半。”“孝心”是一种道德、毅力、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千难万险的精神力量。一个人的儿少时节就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那就基本可以看出他(她)成年后的大体人生轨迹,可以预料他(她)能够在整个人生的过程中,去勇敢地面对和战胜各种困难而不会被困难所压倒。
环顾我们的周围,不是有许多的成年人,受不了生活中困难的考验而在精神上吃了败仗吗?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孝心少年”是我师。
当然我们没有理由对少年有太多太高的要求,因为他们毕竟年纪太小,社会阅历太少,不可能承担那么多的责任,社会也不应该让他们承担那么多的责任。他们能够以自己的努力奋斗给父母、家庭带来温暖和阳光,就很不简单,很值得赞扬了。
有人概括过孝心有三种境界,我看比较有道理:一是养父母之身,照顾其衣食住行,属于物质层面;二是怡父母之心,开解其胸中愁烦,使之生活愉快,属于精神层面;三是行父母之志,牢记其教诲,发扬其德业,实现其志愿和期望,不懈努力,完善自身,以求报效社会国家,属于更高的事业层面。
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为“最美孝心少年”发奖的时候说到:这些少年身上反映出来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有利于我们的社会形成“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的正能量。
把“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这三个方面融会贯通,尽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孝道精神也就可以得到贯彻了。这不仅仅是儿童少年的事情,更是成年的人们应该做到的事情。
今天,我和家人们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2019“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看完后我们都感慨万千!
现场,在一颗颗心组成的舞美设计中,纯真悦耳的原创歌舞《慈孝若晴天》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也道出了孝亲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地位。
典礼以《众里寻你》旋律贯穿全程,由人物事迹短片融合全场掌声引出每位“最美孝心少年”登台领奖,并在与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中讲述他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事、表达他们心中的梦想,自然开掘他们孝亲善行中使人震撼的闪光点。
而后,由著名作曲家吕远、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孩子们喜爱的鞠萍等央视知名主持人,以及孩子们的父母、生活中的身边人等作为颁奖嘉宾为他们颁奖,给予“最美孝心少年”最朴实和亲切的礼敬。现场,一位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就像一曲曲动人心田的歌声、一条条清澈甘醇的溪流,滋润了每位观众的心灵,使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深沉震撼。
配合人物事迹短片的放映,根据“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的事迹改编的情景剧《加油,妈妈》生动再现了小煜岑在妈妈患病丧失语言能力后,从吐字发音开始,一天天、一步步慢慢帮助妈妈重新开口说话的过程。剧中小煜岑发自肺腑的话语“从小妈妈就是一句句教我说话的,我不管用多长时间,教妈妈多少次,一定要让妈妈开口说话!”以及妈妈一字一顿的“宝宝,你真伟大,妈妈爱你!”等满含真情的表达,让现场所有人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与此同时,由知名歌手平安演唱的以“陪伴不孤单”为主题的歌曲《星星不眨眼》,以及呈现“父母养育与子女反哺”主题的沙画表演,配合整场主题良好营造了震撼、温情而亲和的现场氛围,使慈爱孝亲美德、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的自然培育和深深根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这些都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热泪盈眶!我今后一定要孝心少年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