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2观后感
5月17日,于教师组织骨干三期的全体教师观看了《小孩不笨2》这部影片,看后真的有很大的感触,故事的资料丰富、精彩,每一个故事都打动人心,让人看了有时捧腹大笑,有时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回到家中,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将《小孩不笨1》和《小孩不笨2》这部影让又完整的看了一遍。影片中的每一个画面、每一个台词让我在沉思和自省的同时又有很大的收获。
收获一:学会“爱”
无论你问任何一位父亲或母亲“你爱不爱自我的孩子”这样的问题,他们都会毫无疑问的做出肯定的回答。可惜的是,绝大部分的父母即使心中有爱,却无法恰当的把这种爱表达出来。影片中始终有这样的一对矛盾: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这种爱是能够无怨无悔的为了孩子下跪、甚至是献出自我的生命,另外一方面是孩子感受到的来自父母的爱,是那么的贫乏,甚至变成了仇恨,他们会说:“这个家什么都有,其实什么都没有!”。明明是世间最珍贵的亲子情,为什么会让彼此差点成了仇人?那就是“不会爱”。我们总喜欢拿着“爱”这个牌子做一些理所当然的事情,尤其是成人,我们把我们认为是好的东西,一股脑的全部给孩子,却从来不听听孩子想说些什么。
“太爱,却又不懂得如何去爱”,让这样的杯具不要再重演了!“大爱无痕”,让我们真心实意的去爱我们的孩子。
收获二:学会“赏识”
影片以赏识教育贯穿始终,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演绎了父子之间、师生之间那种被尘封了多年的“爱”从禁锢到慢慢被打开的过程。在观影过程中,或许我们会不断的在埋怨这个家长怎样能这样教育小孩,这个教师怎样能这么刻薄的说话,可当整部影片落幕时,一句句摘抄下来的台词活生生的摆在我们面前:
“你上次赞美别人是在什么时候?你上次被别人赞美又是什么时候?”
“此刻的孩子已经越来越不好管教了,他们的门已经关了。你需要一把钥匙,少看他们的缺点,多看他们的优点,就是这把钥匙了,有了这把钥匙,就容易沟通了。”
“如果有一个烂苹果,我们应当怎样处置它呢?扔掉吗?好象有点浪费,也许还有能让它再一次成为好苹果的办法吧?那个办法就是:把烂的部分切掉,剩下的部分还能吃,并且还是异常甜的。”
“你明白每个小孩子心里都住着谁吗?是一个好孩子,一个坏孩子。仅有常被称赞的小孩子,他们心里的好孩子才不会被坏孩子藏起来。”
“天底下没有教不会的小孩,仅有不会教的父母。”
影片中的一个画面、一句台词、一个问题、一声质问,如同一本生动的教育理论,抛向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现如今,素质教育如火如荼的展开,可是中、高考评价方式在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的情景下,我们又不得不应对应试教育重重压力,分数的高低依然是评价学生好坏和筛选学生的重要方式。这就使得教师和家长们往往把高分的孩子“供上天”,把低分的小孩“打入地”。其实,并不是每个学生都会学习,成功的方式也绝不仅仅仅有学习这一条路,如果我们能够顺应孩子的特点来进行教育,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用鼓励性的话语称赞孩子,或许不经意间的一声赞许、一个拥抱,就是他们成功的动力。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给孩子们一个微笑,他们会还你一份骄傲。
收获三:学会“沟通”
看完电影后,我为成才爸爸——个不识字又残疾的男人对成才的爱并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流泪……,为TOM父亲为了儿子下跪而流泪,为jerry想让父母去看演出而付出的努力流泪,更为两代人之间不能互相理解而流泪。
每个孩子心中上都有一个好孩子和一个坏孩子,只要唤醒他们好的一面,他们就会把最好的拿出来。有很多时候对孩子来说大人的不理解和不相信,往往是造成隔阂的原因,隔阂一旦产生,那么消除它就要花费比产生隔阂的两倍或更多的时间。教师家长在很多孩子的印象中就是不停的唠叨啰嗦。把一件事说上几遍,说是为孩子好,但孩子听进去的又有多少呢?经常以为和孩子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是自我骗自我,每一天听着教师家长的唠叨烦都烦死了,谁会在意都说些什么呢?所以就成了孩子都是假装在听,然后是一边进,另一边出,只问一句“懂了吧?”然后就自我忙自我的去了。只要讲了就等于是沟通了,这就是教师和家长陷入的误区。
没有沟通,就注定会产生冲突;没有沟通,就失去了彼此了解的机会;没有沟通,我们无法正确对待彼此的爱;没有沟通,我们不明白对方什么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没有沟通,我们甚至不明白自我失去的、错过的是什么。沟通是架起两代人之间的桥梁,让我们蹲下来,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作为教师、家长,应多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想,换位思考或许就能使“烂苹果”不会出此刻我们的生活里。只要教师和家长积极配合,多与孩子沟通,多赏识他们,包容他们,给予他们肯定,降下身份做他们的朋友,将不难发现,其实孩子并不那么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