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我的小女儿去年九月份上的初一,开学时语文老师就要求买初中必读必考的一些丛书阅读,像《朝花夕拾》、《骆驼祥子》等等,家里大部分都有,只买了缺的两本,其中有一本就是《傅雷家书》。我也因此读到了《傅雷家书》。
初读是因为空时喜欢看看书,家里新买的书当然要翻看,可看一遍下来却觉得意犹未尽,我接着认真地看了第二遍。看完后觉得内心有很多感触,决定写下读后感,动笔之前我又拜读了一遍。我觉得这本书就是一本国民教育的教科书,它和风细雨地传授着教育,又热烈赤诚地润浸着教育,让人如沐春风,又感铭肺腑。
《傅雷家书》主要收摘文学翻译家及教育家傅雷先生和夫人写给远在国外求学的儿子傅聪的家信。那一封封家书,看似平常,字里行间却诉说着动人的舔犊之情,让我看到了一位为了孩子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父亲;那一声声叮咛,看似无华,行间字里却叙说着撼人的爱国之情,又让我看到了一位赤胆忠心、宽厚豁达的中国人。
先说傅雷先生作为一个父亲带给我的感想。作为家长来说,我觉得有三点值得我学习。首先是傅雷先生对儿子的爱,这种爱不是外在吃喝的满足和虚荣,而是严,而是“父母爱子女必将为其计深远”的睿智,他从小对傅聪管教严格,从言行举止到艺术熏陶再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傅聪最后成为闻名全球的钢琴家,取得显赫的成就,离不开父亲对他的铸就。
第二个是他作为父亲的耐心周全。谆谆教诲,不厌其烦,无论是对儿子工作中给出的意见,还是情感方面的开导,甚至在外吃饭脱衣的琐碎,都同样郑重对待,无不凸显一个父亲对孩子事无巨细的操劳。
第三是他作为一个父亲的以身作则。他不光是对儿子严格,对自己也一样,他赫名远扬却生活清简,工作是他生活的全部,从不懈怠,哪怕最后身体被病痛折磨得无法工作,他依然不能安心养病,他觉得“虚度一日便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一切”。
我们都觉得教育孩子好难,特别是这个丰衣足食的时代。我们任劳任怨,可就怕孩子吃苦,从孩子出生开始,吃的喝的用的我们都尽最大的能力给他们更好的。我们大多没有耐心,动不动就对孩子大吼大叫,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只是我们乱发脾气的借口。我们总是一味去要求孩子,不能光想着玩,要勤奋,要抓紧时间学习,对他们说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可我们却不求上进,生活得过且过,忘记了我们也有明天等着我们今天的作为去改变……傅雷先生对儿子的所言所行让我深深地反省,我们真的是在爱孩子吗?我们又该怎样去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我觉得在书里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那就是我们自己首先得是一个更好的人。这也是我从这本书里读到的另一种教育———自我教育。他不仅是一位父亲,他首先是傅雷。他所有对儿子的栽培和教育源于他自己的认知和思想的高度。他是一位卓越的学者,精通文学和各类古诗词,对艺术也有独特的见解,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翻译家,可他不矜不伐。他严谨认真,正直坦荡,他把道德素养始终放在第一位,他在给儿子的信里很多次强调做人的重要性,“我始终认为,弄学问也好,弄艺术也好,顶要紧是人,要把一个’人’尽量发展,要先学做人”。
他不光教儿子怎样去做人,更是时刻鞭策着异国他乡的儿子该怎样去做一名中国人。他热爱祖国,刚正无私,无时无刻不以国家的利益为重。“看重自己就是看重国家”,“我们绝不要讨人便宜,可也不能任人剥削”,“但愿你不忘祖国对你的培养,坚持你的独立斗争,为了民族自尊心,在外更要出人头地的为国争光”……
写到这里,我忽然感觉到一种震撼!这哪里是家书,这本书分明就是一个宝藏!随读一句都是至理名言,都足以让人用力品琢,它是教育的标榜,更是文化的传承!我忽然明白为什么要求初中十几岁的孩子去读《傅雷家书》,就像要求幼儿园的孩子背《三字经》一样,可能幼儿园的孩子字都不认识,可能十几岁的孩子也读不太懂傅雷的家书(以及其他同类读物),但是,就是在懵懂无知和价值观形成之际,将我们几千年的道德素养和文化结晶潜移默化的植入每一个幼小纯净的心灵,让它生根,让它扎根,再慢慢发芽,最后才会有一位又一位傅雷,最后也才会有一个又一个傅雷的孩子。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的内心忽然充满了力量!我看到了信念,看到了光,甚至看到了我们的未来……
我才疏学浅,不敢对经典之著妄言置评,只是分享一些小小的读书心得。最后我想以商友敬先生的题书来结尾:“有许多年轻人在读了傅雷家书说:'我能有一位这样的父亲就好了。'其实他们应该这样说:'我要努力成为傅雷这样的父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