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读后感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是我读桐华的第一本书,只第一次读,便喜欢上了她的文字,喜欢她讲的故事,总觉得能把很多东西写进人心里去。
不管是读书还是看电影,我总是后知后觉,别人早几年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我总是在好几年后才知晓也才看到。
比如前两周看的04年就已放映的《放牛班的春天》,真的是一部很好看很有教育意义的影片。比如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出版的三毛的书,我也是近两年才读的,也才了解“流浪文学”这个词和三毛半生丰富的经历。
最近两天不论是坐在办公室还是乘公交,或是走在路上,脑海里总是会闪现这个叫罗绮绮的女孩的样子,有关她的一切在我脑海中像是过电影一般,又上演了一次。
可能人越缺什么,她就越羡慕什么,越不曾拥有什么,就越渴望什么。比如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安安静静的,交的朋友也都是安安静静的,生活平淡如水,日子波澜不惊。
倘若真像罗绮绮一样,回忆年少时光,恐怕能够回忆的人、事、物很少。本来年少的经历就极其平静,也不深刻,再经过这么些年的过滤与冲洗,真正能留在我脑海里的东西也所剩无几了。
我一边看书,一边羡慕这个叫罗绮绮的女孩,羡慕她从小就读了那么书,羡慕她认识待她如妹妹一般好的小波,还有开歌厅的李哥、乌贼和妖娆,也羡慕小时一起同他去河边玩耍的少年张骏。
羡慕她不想回家没地方可去的时候,还有一个小角落供她窝在那儿读书,供她安静地待着。
不看书的时候,她嘻嘻哈哈地同乌贼他们斗嘴;不忙的时候,她跟小波他们学习打台球,她很聪明,学东西总是很快。她甚至在跟别人打架,同对方闹得不可开交时,他们也会站出来帮她。
这个叫罗绮绮的女孩,平时看起来话不多,沉默寡言,只知道看书看书,但是为了好朋友晓菲,却敢直闯到KTV包厢里对准那个散播朋友流言蜚语的女孩大打出手,甚至用嘴咬住别人的胳膊,鲜血沾满了她的嘴唇。若不是小波李哥他们拉着,恐怕罗绮绮能咬出一条人命来。
大家都没想到这个女孩安静沉默瘦弱的外面下,却隐藏着一颗掘强的心,她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还有她的冲动,真是让人哑然。
我脑海里总是出现很多个画面,老师罚她站在教室后面垃圾堆里听课,她反倒一幅无所谓的样子:你继续讲你的课,我继续玩我的。老师又罚她站在教室门口、罚她站在老师办公室门口,她还是一幅乐于享受的样子。
最后老师使出了最后的惩戒,罚罗绮绮站在乒乓球台上,她一站上去,整栋教学楼的学生都趴到窗台上看,一时间她成了学校里的焦点人物。
冬天里,罗绮绮穿一件红色大衣,站在乒乓球台上迎风微笑,看的人越多,她笑得越开心,熟的人越看,她越潇洒。
虽然大多是装出来的,她内心也觉得难堪丢人,但是罗绮绮早就学会了用笑容来掩盖自己的毫不在乎,这一点我是非常敬佩她的。倘若是我,估计头都要埋到脖子里了。
在乒乓球台上站着的时候,她甚至还当着很多人的面吃朋友买来的热乎乎的羊肉串,还给旁边打乒乓球的同学当裁判,与他们侃侃而谈。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无所畏惧的彪悍性格终于华丽地神功大成。
我欣赏罗绮绮的这种越是遇到难堪,越要表现出无所谓,越潇洒的这种态度。你自己都不在乎了,别人还会在意吗?丢人还存在吗?
还有一幕,高中军训,罗绮绮拿着一杯绿豆水边喝边挤到一群男生中最阴凉的地方,一边坐下,一边对身边的男生说,让一下了,让一下了。
一堆男生中坐了个罗绮绮,全训练场的人盯着她看,瞬时安静。她还一脸无辜:你们继续聊呀,我只是坐在这里嘛!难道你们能坐,我不能坐?
看到书中的这个场景我笑得不行,这个罗绮绮呀,她大大咧咧的样子,毫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时,真的是既惹人喜爱,又惹人羡慕。
隔壁班的男生给她写情书送她礼物,她拿着那两样东西跑到男生教室里,啪一下将东西拍到对方面前:“警告你,别再来烦我。”她潇洒地转身走了,留下了男生的目瞪口呆和嘴角的一丝苦笑。
罗绮绮我行我素,敢想敢做,潇洒无语的样子,真的让我很羡慕嫉妒恨。
我羡慕她的人生,羡慕她的经历,羡慕她的同学,羡慕她的朋友,我恨不得,自己能做一个长长的梦:我变成了她,在那些时光的长河中游走,去遇见那些人,和他们一起玩乐,一起欢笑。
我甚至还想遇到一个如张俊一般的少年,明媚,阳光,来弥补一下年少时的缺憾。如果可以,我一定会小心翼翼地珍藏那时的感动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