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单车》是一部很现实的电影,一部单车,两个青年,一块板砖。让我想起了二狗拍的DV唱我是一只小小鸟的片段,生活太不容易了。现实的有点过于残酷了。或许这才是最真实的生活。
具体情节是--主角郭连贵,带着纯朴和善良的农村人形象来到北京谋生,找到了一份骑自行车送快递的工作。公司规定每单收费10元,等他挣够了600块钱的时候就可以买下那辆公司借给他的银色山地自行车。就在拥有山地车的同时,他看见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在不远处的阳台上不断的变换穿衣,这让他明白了城市人的生活,同时他在心中也默默的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城市和女孩让他的梦想更为真实,从此他就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开始他的新时代的骆驼祥子。他憨厚的走进了一个酒店的浴室,结果他并没有找到有邮件要送的张先生。出来之后,酒店的服务员要他付洗澡的钱,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执后,所谓的张先生终于出现了,他拿着快递匆匆出去了。他始终没有弄明白城市人的生活,那种生活带给他迷惘。正在迷惘的时候,生活又给他出了一道难题--好不容易挣够的自行车丢了。无助的他用力的奔跑,结果还是晚了送快递的时间。没有车,就意味着没了工作,刚刚体会到的喜悦一扫而去。为了找回单车,他奔走于城市的每个角落,他希望能从城市里寻回希望,阿贵丢了车他自然会用一切手段去拿回,包括去偷。当然他的运气不好,被人抓住了。当他原来的经理把他从派出所里领出来,声称再也不管他的事,让他脱离公司。他仍然没有放弃,他坚持去找车。因为他比较轴。
不巧的是遇上了阿坚。当他终于知道自己的车在小坚手里的时候,他拉起自己的车就跑了,还是不走运,他没走掉,结果立即遭到了健的追击和他的一帮哥们的殴打。我记得很清楚,健的同学一边嘴里骂着脏话,一边殴打这么一位来自农村的打工孩子。车仍然被小坚带走了。他就盯梢,晚上偷偷推走了属于他的车,结果又遭到了堵截,一阵激烈的殴打,车又一次被拿走,他再一次到了小坚的家,要讨回自己的车,小坚的父亲让他把车带走了。小坚却不愿意,阿坚是一个家庭贫穷的职高学生,与郭连贵一样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唯一不同的是,他是城里人,一个一贫如洗的城市人。他的家庭背景告诉了他,父亲为他买单车的理想不会实现。于是他才将家里500块钱偷去二手市场买了一辆单车。在有单车的日子里,阿坚遇见了一个眉清目秀的高圆圆,并迅速与她恋爱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郭连贵找来了。
对于两人而言,单车有不同的意义。在阿贵的眼中,它是劳动工具,是他唯一可以让他感觉自己能够跟上北京--一个繁华都市步伐,能让他找到在这个冷漠的城市里生存意义的拥有。丢了车,他一无所有,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生活目标,从某种意义而言,车是他的一切。而对小坚而言,他的所有的朋友都有车,他没有。因为他家的情况不好,是北京的穷人。也只有有了车他才能跟上他的朋友,包括高圆圆演的那个女孩,车对他同样重要。最后小坚跟他的朋友找到阿贵,想把车拿回来,阿贵不愿意。他们就打他。阿贵只有逃。逃不过,他死命的抱住单车不放手,从内心的深处发出嚎叫,这个时刻,他所有经历过的生存的艰辛统统抒发出来了。小坚他们也无可奈何,最后双方谈判,车一人骑一天。这个荒诞的事情,在他们之间发生却是一种必然。因为这是身处下层社会人对生活最无奈的抉择,同时可以看出他们的善良和淳朴。于是,两个人日复一日的开始了单车的交割仪式。两个人都怕对方把车弄坏,每次都要检查。终于有一天,两人交换了自己的名字,他们才算是认识了。阿坚伸出手与郭连贵主动的握手,让我们感觉到一种自然的温暖。一辆普通的车,一辆别人口中的破车,成了两人各自梦想的一个载体。也许因为同样的爱这辆车,他们成了朋友。
阿坚的女朋友高媛媛,漂亮,但也是非常的轻浮。以前她曾经钟情于小坚,主动的给他一个亲吻自己的机会。然而,后来却跟了车技不错的黄毛。他看见了她的无情和善变,对于小坚而言,她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梦想。来的容易去得也快。这可能也是现在很多发达城市年轻人的现状。还有一个是周迅,一开始让我们以为她是二奶,但其实是一个小保姆,偷着穿主人的高跟鞋、衣服,偷着把主人的衣服买掉。在她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场,她在拼命的寻找什么东西。然而什么都没有找到。她,一个同样来自乡下的女孩,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用城里的漂亮衣服将自己包装起来。寻找城里人的感觉,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最后一无所获,还会丢掉自己的工作。一个同样值得同情的角色。
最后,阿坚狠下心用砖头砸向抢走他女朋友的黄毛,就在这时郭连贵因为来骑车,赶上了这场意想不到的灾祸。抢走高圆圆的黄毛叫来了一大帮人毒打阿坚和郭连贵。自行车是他们的唯一联系,郭连贵在疼痛中叫喊:不管我的事。但是没有人理会他,最后那些狠心的人毅然将自行车的打碎。那打碎的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同时也是他们的青春。郭连贵拾起砖头砸向了那个不肯放过自行车的家伙。故事结束了,残破的单车被扛在了郭连贵的背上,他走在大街上,人们的目光是冷漠的,他们各自做着自己的事,对于耳边的一切,感觉都与己无关。从中可以看到繁华大都市人们的无情和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