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的星火,关于自由,关于梦想,这是我看了这部所谓励志电影后最为中肯的评价。
是的,励志,但我的瞳孔映射到我脑海深处的更多的东西,便是热血撞上父母渴求的期盼的眼神,迸发出的电锯在墙壁之间穿行的火花四溅的令人头皮发麻的噪声,和,那颗飞翔的心被浓缩到有大大挂钟的哥特式建筑里,深深印刻着四大信念---传统,荣誉,纪律,卓越。还有就是,开学典礼上,当孩子们举起庄重进入礼堂时,奏着的那肃穆的令所有人侧目而视的音乐,于我而言,一直是像举行葬礼时那会勾发人内心的不安与惶恐的追思之音。请原谅我的唐突,可是我不能阻止自己那样悠扬放肆地思考,况且,受基廷先生的教化,我现在也是走在及时行乐的路上,我那么想着,我就那么写着,灵感的缪斯转身就不青睐我了,所以我那么急急地追赶她的步伐,用电脑键盘敲击着此时的梦想,努力地写下这一点点我现在的感想,并希冀着终有一天它就抓住大部分人的眼球,很久很久之后,当后人继续观摩经典,或许都要借鉴这篇评论,去更自由地思想。不可否认,我窃取了伟大的基廷先生的至理之言来作为本文的标题“及时行乐”,我也不想拾人牙慧,只是,还能有更好的语言来让人立刻领会其中精髓吗?“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活得有意义 … 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所有的精髓!”而当你步入我的行文,我也愿你即刻汲取其精髓。
而至影片的中部,那奇怪的音乐再一次回荡在像一座教堂的学校里,雾霭沉沉的校园,平静无波的湖面,吹着唢呐的人—也许那是查理,虚幻缥缈也不甚真切,在宿舍来回踱步、为写诗灵感而踱步的陶德。清晨,静谧又安详。似是强而有力的梦要被实现的前期宁静,也似乎是为了听见什么破碎而制造的强而有力的立体效果
“梭罗说,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应了这句话,当一切平静下来的时候,也就是故事终场,但也许是要证明那些梦里的东西也是真真实实存在过,也可能是据实描述人总有梦,总是为了那些全世界觉得是错误的虚无去尝试,去放纵,去闯,去义无反顾地求一线生机,去奢侈那些不可能实现的梦,所以在烟消云散之前,他们都那样勇敢一回,那样挣扎一次。
当基廷问尼尔有没有把他关于演戏的梦想、他的热忱胸怀袒露在父亲面前时,他躲闪的眼神、躲避的言辞告诉我他并没有,基廷就那样看着他,在他正在整理的书桌前,那样关切的、心疼的、无奈的、鼓励的眼神,其实他和我一样明了。但是从尼尔得到话剧竞演的活动单到他决定违背父亲出演,第一次,这样肆意,只是因为不想辜负自己,“把非生命的一切全都击溃 … 以免在我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陶德为了能够在大家面前念诗而努力;纳克斯为了追求一见钟情的女孩克莉丝做了那么多“出格”的事;查理做了那个在校刊上公开要求学校招收女孩的努安达……他们微笑着面对一切,含着热泪去承担那所谓后果---就是收拾梦被摔裂的躺在地上无力挣扎的碎片。我相信着,无论别人怎样用淫威去征服他们,只是肉体被束缚,只是双手被捆绑,在那不真的声明书上签下那屈辱的名字,最后,他们会用灵魂来证明自己梦想的贞洁,他们仍然会站上桌子,大声喊“啊!船长,我的船长!”那象征着自由与梦想的名字,那述说着会一直有新视觉、新创造的精神。
其实,因为在我这般年纪,和男孩们差不多的青春,他们的梦想、他们的纠结与挣扎,于我而言,是完全有着灵魂深处的共鸣的,所以,无论是他们组建古诗人社、抽烟、追女孩、研究雷达,还是如何叛逆、违背父母的意愿、惶恐而又兴奋地与学校抗争,我都完全可以接受并理解着。有时,我也会变得非常激动,非常,羡慕他们,我羡慕他们的勇气,虽然或许被教条主义压制久了,一开始会犹豫、怯懦,但最终还是自由获得压倒性胜利而“及时行乐”,可是我不一样,我有着和尼尔相差无几的父母的期许,我有着和陶德一样的心性和怯懦,但是最终,无论我有多么自以为高贵的灵魂和多么自由的思想,我也只能违背自己的心意而保持一个乖乖牌的形象。“劳勃佛洛斯特说过,树林里两条岔路,我选择人走得比较少的那条路,那里有天壤之别。”我选择了大多数人走的路,我这样完好地存活至今,而他们,别出机杼的他们,理应有个美丽的结局。
但是我唯一没有料想到的,就是尼尔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来获得自由。“走上绞刑台,行至枪口,我安之若素”,尼尔贯穿了自由的始终,不自由,毋宁死,他褪去身上的所有而让自己赤裸,在雪天里,白色,那就是他的灵魂的颜色,他把花冠放在雪地里,其实就是放在自己的灵魂上,带着从一开始的不安分因子去奔赴自由,也许作者觉得这就是年轻的资本,梦想的诚恳,人的永远的遗憾,而灵魂永恒的自由,这就是生命,就是梦想。
梦想散场,把梦想带来的人就要奔赴另一场,基廷走了,他在威尔学校种下梦的种子,却终于无法看着自由的思想开花结果,他的“及时行乐”会不会也一并追随着他踏上新的征程呢?回眸何处含泪,征途落英缤纷。